桂生山阿

卫斯理·铁天音

……新年贺文?

倪匡先生的卫斯理系列同人,取第三人称。

人物属于倪老先生,OOC和怎么看怎么奇怪的句子属于我。

铁天音中心,可以当小短篇来看,人物比较多,虽然我希望处理成没看过原著的人也能看得懂,但恐怕不太成功……

(其实本来是长篇中的一部分,但毕竟……其他部分都还只存在在我的脑洞之中……(。

 ------------正文分割线------------

       铁天音从强权势力中脱困,和父亲铁大将军、和卫家众人见面,死里逃生,大家都很高兴。铁大将军受了卫斯理的邀请,准备在卫家暂住一月左右,一来卫斯理和铁旦两个老朋友久未见面了,二来年关将到,白素想到铁氏父子若是回家,未免人丁冷落,希望他们和众人一起过个热闹些的春节。这样度过了两三天,大家相处十分融洽,尤其铁天音和温宝裕,虽然之前未见过面,却聊的相当投机。
       但这天卫斯理和白素回家,一开门,却见铁旦坐在轮椅上,脸色阴沉,铁天音低着头,站在他面前。温宝裕则在铁大将军一旁,噤若寒蝉。
       卫氏夫妇本来出门回来心情颇好,想不到一进门竟是这样场景,吓了一跳。温宝裕平时,是让他一刻不说话也难的,此时居然十分安静,可见一定是发生过什么事情。
       卫斯理心知八成是铁氏父子的家事,不该多管,可是忍了一会儿,还是没人说话,甚至除了温宝裕向他挤眉弄眼,其他人就像没注意到他和白素一样。他最讨厌这种蒙在鼓里的感觉,终于忍无可忍,大声问:“你们在打什么哑谜?”
       铁旦闻声,转动轮椅就要回房,好歹还记得走前一指铁天音:“让这逆子自己跟你说!”
       铁天音居然也不追上去认错,只是大声道:“就算爸你不同意,我也要去!”
       铁旦听他这么说,转回身来,连连冷笑:“我不同意,你卫叔也不会同意,看你去得了去不了!”
       眼见事态越演越糟,白素先卫斯理一步出声:“到底怎么了?父子之间,有什么不能商量的,要争到这个地步?”她一边说,一边谴责地看了一眼铁天音。
       铁天音被白素责备,心知和老父争吵,的确是自己不对,不再提高声音,但仍固执道:“哪怕卫叔也不同意,我自己也会想办法去。”

       卫斯理知道这父子两个,脾气一个比一个倔,再由得他们这样说下去,还是要吵起来,所以趁着铁旦只“哼”了一声还未说话,出言缓颊:“天音,你不告诉我是什么事,怎么知道我不同意?”
       铁天音显然知道他卫叔在帮他,他向来知情识趣,本该立刻把事情说个清楚明白以求得到支持,但这时候却犹豫了一刻,道:“算了,卫叔,我向父亲道歉。”说着,转过去对铁大将军道:“爸,我不该使你生气……”话到半途,小宝突然插口:“你是要说,不该和铁叔叔争论让他伤心,但你还是要去,对不对?”
       铁天音垂下头,竟然默认了。这一下,简直是火上浇油,铁大将军一拍桌子,气得全身发抖,指着铁天音怒道:“你!”

       卫斯理瞪了小宝一眼,怪他多话,白素已经过去扶住铁旦,柔声劝:“跟孩子生什么气呢?天音要做事,必定有一个原因的,先问清楚了,再说同不同意,也不迟。”
       铁旦脸色稍微缓和,道:“弟妹,我也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人。不是没问过他为什么,他不肯说,我有什么办法?”
       卫斯理听他们左说右说,就是不提到底铁天音要去哪儿,早就急得抓心挠肝,这时正好接过话头:“天音,你和父亲闹成这样,总有一个原因的吧?正好大家都在,说出来也好给你评评理。”
       铁天音终于一闭眼,梗着脖子道:“我要回那边去。”
       饶是卫斯理,也反应了一秒,然后,倒吸一口凉气:“你要回那强权的势力范围内?”

       铁天音维持着平静的表情:“是。”

       卫斯理由于太过震惊,发问也就不甚客气:“你要回去干什么,送死吗?”铁大将军在一旁补充:“你想想你卫叔他们,花了多大的力气才把你救出来,现在你却一点都不在乎所有这些人帮你保住的这条命吗?”

       连被大家共同认为最开明的白素,也用不赞成的眼光看着铁天音。不过她到底脾气好,措辞还算温和:“天音,你不会不知道,现在你回去,就是拿你的命在冒险。如果你希望我们支持你,那你要能说服我们才行。不然,我实在想象不出你有什么理由,要再回到那地方去。”

       白素这样说,实在是很冷静很为他考虑了,谁知铁天音涨红了脸,嗫嚅半晌,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铁旦余怒未歇,又见他如此不干不脆,恨铁不成钢地瞪着他,一字一字道:“你不敢和你卫叔说,我替你说。名、利、权、贵,一脚踏了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你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还没有想明白,我也管不了你!你愿意去,我不拦着,你就去!”

       卫斯理和白素一听到铁大将军的话,就觉得不对。铁天音虽然行事有时与卫斯理所推崇的方式不同,也的确与那强权势力有长时间的勾连,但实际上,并不执着权势。

       卫氏夫妇那天晚些时候又谈起过这事,共同觉得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铁大将军自从发现铁天音对自己有所隐瞒后(具体经过见之前的卫斯理故事《祸根》),就感到不是很了解自己这唯一的一个儿子,以致有些矫枉过正,连基本的品性都有所怀疑了,这种怀疑,本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今天盛怒之下,竟一起爆发了出来。

       但当时听到铁大将军说出这话,众人都大感意外,不知为何铁旦对铁天音会有这么严重的误会,白素急促地叫了一声:“铁大哥!”阻止铁旦继续说下去,卫斯理则自然而然地看向铁天音。他的反应比在场的其他人都快,所以只有他第一时间注意到铁天音的表情从不可置信迅速转变为挣扎,脸色发白,嘴唇颤抖,抬起手来要抱住头蹲下----卫斯理想到他长年来的病症,心下暗道不好,抢上前去一掌拍在他胸口。这一下他用了七八分力,铁天音虽然给他拍得倒退一步才站住脚,但一震之下,也从病症发作的边缘被抢了回来。因此铁天音清醒过来,先感激地看向卫斯理,卫斯理向他点点头,表示接受了他的谢意。

       直到这时,温宝裕才叫出声来:“天音哥不是那种人!”白素也道:“铁大哥,你把天音想差了!”卫斯理则拍了拍铁天音的肩,以示安慰。铁旦见此情形,也知道自己的想法恐怕有些偏颇,与事实相去甚远,心中后悔,沉默不语。

       混乱稍稍平息下来,卫斯理见众人都发表过了意见,先看了一眼铁天音。铁天音方才悲愤交加,险些失控,此时回想起老父的话,仍不免伤心,尤其想到若不是白素拦着,怕铁大将军下一句就是叫他再也不要回来,心里不知是何滋味,一时说不出话来。因此,见他卫叔看过来,也只是摇了摇头。卫斯理知道他需要时间冷静,只道:“我相信天音要回去,不会是因为这个。”

       众人都沉默了一会儿。铁旦一声长叹:“好,是我想错了。天音,我不该这么想你。”

       铁天音勉强点了点头。

       卫家众人都松了一口气。白素道:“天音,你父亲想的不对,我们自然更不可能想通了,你可以告诉我们真正的原因吗?”

       铁天音不愿说,本来就是因为和铁大将军话赶话说成了僵局。卫、白、温几人刚才在那种情形下,都表示了相信他,他还要不说,未免就有些不像话了,所以他终于道:“她还在那边。”

       他虽然自以为给出了答案,但一听之下,卫斯理几乎没给气笑了。这话没头没尾,叫听者一头雾水,铁天音居然还有本事把这样一句话说得理直气壮。但白素立刻拍了拍他的手,他正要出口的话,就没有出口,转为白素说话:“她?天音,你是说谁?”

       虽然她的问题和卫斯理的疑问几乎完全相同,但卫斯理感到她语气十分肯定,好像已经知道铁天音的回答一样,甚至夫妻间多年的默契让他听出了白素语气里隐藏极深的一丝促狭。这绝不是应当开玩笑的时候,白素怎么会这样?

       铁天音当然没有像他卫叔了解自己的妻子一样了解白素,但也听出这话不像询问,倒像是确认,讶道:“白姨知道了?”

       白素答道:“我本来不知道的,只是看你刚才的反应,有些猜测而已。”

       卫斯理只觉莫名其妙。白素这一问,不仅没有问出原因,反而加深了他的疑惑。幸好铁大将军和温宝裕在一旁同样一脸茫然,他才免去思考自己的智力是否有所下降。

       后来白素向他们道:“女性在此种问题上有着天然的敏感,所以天音一提起‘她’来,我就知道。”虽然明知她是安慰,但也的确让在场的三位男性心里好受了不少。

       不过当是时,卫斯理还未得安慰,听得这一段对话,好胜心被激起,目光回到铁天音身上,想要自己找出他与白素对话的玄机来。一看之下,他就觉得奇怪。铁天音脸色发红,可既不是与人争执的气愤,也不是险些病发后的潮红。这种特殊的神情具有如此明显的特征,以至于他一细想,立刻就明白过来,不由笑道:“这是好事啊天音,怎么,还不好意思说吗?”

       温宝裕听了这话,倒吸一口凉气,显然也是想到了。不过他向来滑头,不提自己,只叫道:“这么大的事情,天音哥,你竟然不告诉铁叔叔和卫斯理?”

       铁天音知道在场众人都已猜到,也觉得自己刚刚的态度拖泥带水,不像个男子汉,不再犹豫,抬起头来坦然道:“是,我喜欢的姑娘在那儿。”

       铁旦虽然有所猜测,可是听他说出这句话来,显然还是十分激动,只是刚刚那一场激烈的争吵,现在仍有余波,他下不来面子,无法即时将喜悦之情完全地表达出来。而另外三个人则没有这种顾虑,卫斯理和白素只是望着他笑,温宝裕则直接得多,一面手舞足蹈,向他的朋友表示由衷地祝贺,一面问出了众人都想问而没有问的话:“她是什么样的人?”

       铁天音听得这一问,神色中的郁气忽然就散去了不少,展眉笑道:“让我说,那一定是哪里都好,毫无缺点,绝不会有一点点客观。要不,老话怎么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呢?”

       他顿了一顿,又道:“等她和我一起回来,你们就能见到她了。到时候,各人有各人的观感,我只说,你们不会有人不喜欢她的。”

       铁旦方才始终没有开口,此时又是一声长叹:“唉!你……非去不可?不能就找个什么人,帮你把她带回来?”

       铁天音直视着他父亲的眼睛:“我答应过她的。”

       铁旦与他对视了一会儿,终于无可奈何地道:“把儿媳妇带回来让我看看。”

       铁天音答道:“还要等您主持婚礼呢。”

       父子两个相视,虽未一笑,也可看出方才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那些芥蒂,已消失了大半。众人于是知道,这事情,是告一段落了。

       第二天,铁天音就打点行装,准备向那强权的势力范围中出发。他和众人挥手告了别,卫斯理并表达了希望他回来一同过年的愿望,他就登上轮船,去接他的姑娘了。

评论

热度(2)